金華女中軍樂班

看到我用“女中”就知道我的唸國中的年代,金華改制成男女合校的國中,是在我畢業之後的兩三屆;那時,金華在台北是數一數二的明星國中,我家姐妹明明家住台北市邊陲,在爸媽望女成鳳的期待下,成了通車越區就讀的典型。

小學成績很不錯的我,到了金華很不能適應,那時還有所謂的“能力分班”,尚未正式入學就讀,暑期就先開始加強訓練,別以為暑期班敎的是基礎英數,錯!舉例來說︰英文字母音標這些基礎,被設定在國小階段,已經在“課後才藝班”上過了,老師一進教室就是直接跳入高中聯考教材。一個班35人,大概除了我,人人搖頭晃腦讀的津津有味,我當時年紀小,也不知該如何是好,所有的自信,當場瓦解,隨著校方安排好的課表,上課,考核,填寫興趣表,分配班級﹙怕被分配到放牛班的壓力,至今我還印象深刻!﹚。

我還記得,分班當天下著雨,操場上每個人拿著自己的書包,老師逐一發派每個人新的班別後,我跑到新的班級︰13班。12歲身高156cm的我﹙現在當然不止囉﹚,在同年紀中算是高挑的,只見同學們個個高頭大馬,體型“健美”﹙熟知內情的同學,知道我在講什麼啦 ^^﹚,我簡直傻眼!等老師宣佈,13班與14班是本屆的“軍樂班”﹙13班與14班之間的針鋒相對,到現在還讓我們幾個人在定期聚餐時,津津樂道^^﹚,結果在一堆巨人面前,我居然只能坐在教室第二排,當“拉低平均身高的罪人”﹙我如果沒記錯,國一全班平均身高是165cm,我是倒數第13高,哀﹚。

當時,金華有許多特殊班,包括合唱班﹙晚一年入學的老妹,被分到合唱班﹚、繪畫班、舞蹈班、體育班﹙培育國家體育選手﹚﹒﹒﹒等等,小時候學鋼琴的我,非常高興我被分配到與音樂有關的“特殊班” ﹙後來發現,全班同學都學過一種以上的樂器,還有一位吹奏單簧管的同學,是全國青少年冠軍,所以,學過鋼琴,也沒什麼了不起> <﹚,那代表有許多課﹙美術、家政、體育之類的﹚,將會用來練習樂器;體型“相對”嬌小、肺活量不大的我,絕對與蘇沙,長號,八里東,鼓隊無緣,更別提指揮與旗隊,可以選的就是長笛與黑管,我選了長笛,因為優雅與方便攜帶。

金華的軍樂班採學姊學妹制,由學姊負責教學妹樂器吹奏,教練整合演出效果﹙當時的比賽有室內與室外兩項成績,室內評的曲目演奏技巧,室外就有隊形變化與完成度﹚,所以啦,學姊是崇高的,至高無上的 ^^,代代相傳,樂器與制服,也一代傳一代,交接時,制服的銀扣永遠少一顆﹙我還保有這個紀念品 ^^﹚;上一屆交出樂器室的鑰匙後,就代表不能任意進出,安心準備聯考,所以,總是有這樣的場景出現︰國一學習樂器吹奏,國二天天伴奏升旗典禮,代表學校出賽,國三準備聯考,並倚在走廊欄杆嫌棄學妹的演奏 : P


金華軍樂在大大小小的比賽與場合,有著良好的紀錄與傳統,永遠是第一名,甚至好幾屆學姊還出國慰問僑胞,每一屆都戰戰兢兢,努力練習,到了我們這一屆,國三時,前線告急,應教練要求,全班決議後,還替學校重披戰袍比賽,得過兩次冠軍!


事實上,不光是軍樂競技場上的冠軍;在學校運動會上,本班也佔盡體型優勢,連續三年奪得不分級“拔河”冠軍,這種出力的活動哪輪的到我啊,我是必然的啦啦隊隊員﹒﹒﹒﹙體育班每年都以刷新大隊接力贏的圈數為樂;本班慘輸三圈以上,也算創紀錄啦,呵呵﹚



雖然,其他的國中生都全力應付聯考時,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與力氣在練習樂器,但,我無悔!至少,在我回憶國中生涯時,不是只有考試與體罰,我跟同學的關係也不會只是競爭者而疏離,那本該就是屬於青少年的笑容,青少年的本色,不是嗎?

拉長到20年後的今天,幾個同學在職場、在家庭的表現出色,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;真的不要太在乎一時或一次的成敗。

幾個同學在幾年前開始聯繫的起來,定期聚餐,事隔二十多年,一切仍歷歷在目,話匣子一打開,三四個小時的聚餐還嫌短,我們笑中帶淚回憶從前,也互相打氣共度生命當下的喜樂與難關;幾天前的聚餐,拍了幾張照片,我回家翻出早已泛黃的照片,讓好友們看看比對。如果能藉由這篇 blog 撿回更多的同學,那就功德圓滿了!

下面的介紹包含當初吹奏的樂器與他們的現況,依序由左至右;同學們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,我還是以暱稱來保護他們 ^^


顏大胖 — 小號第一部;經理,廣告第一AE
黃雅 — 小號第一部;經理,鞋業代工界的女強人,未來名模星媽
哞 — 黑管第一部;經理,金控公司資金調度,天天億來億去


菜頭 — 長號;副總,婚紗界的女強人,旅遊達人
右邊的是我 — 長笛


小毛 — 小號第一部;學生,曾為保險公司稽核第一把交椅,英國留學中﹙No Picture﹚
周娟 — 黑管第一部;音樂教室負責人﹙No Picture﹚


【延伸閱讀】
金華女中軍樂班﹙Part II﹚
金華女中軍樂班﹙Part III﹚

2008/07/01

46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隨著妳回想起國中的3年生活,我們真的是過的很充實,很快樂,有著滿滿的回憶...妳身高倒數也就算了,我考試的成績每次都是倒數的比較慘吧!

匿名 said...

國中的照片耶~~
看了好感動喔!因為我的都被水給淹沒了
(住汐止) 嗚嗚....
那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生活
所以我現在還想盡辦法在樂團混喔!

咖哩 said...

熟女的聚會!

AA said...

你不能想像我有多生氣又忌妒,看到你們一起吃麻辣火鍋,我在英國吃薯(屎)條。

ㄟ~我很喜歡這樣的對照組,把兩個時空結合在一起,更加有"歷盡滄桑一美人"的強烈感受,現在看看彼此還有二十年前的我們~~,好像經過的成長歲月好像酸甜苦辣都凝結在一瞬間,這種感覺~~~只有我們懂得!!(驕傲得勒)

你要加油繼續寫喔! ㄚ還要答應我等我回去要把我的照片放上去才行,還要特寫的,好就這樣~~!!

小毛

謎寫 said...

Erica,對愛美的國中女生來說,身高倒數比較慘!!
再說,分數也是一時的,妳現在的 Title 最大,頭可以抬得最高^^

謎寫 said...

Zovicky,妳是唯一仍堅持音樂路線的同學了,加油喔~~

謎寫 said...

咖哩,這是"成功女性"的聚會,呵呵...

謎寫 said...

小毛,一整張照片就只有你的臉,想不特寫也難啦~~(我最近在練人物照,妳趕快回來吃麻辣鍋&當我的model)
那些照片是我翻箱倒櫃,找到的"唯四"國中照片!真的都泛黃很有歷史感了;現在就能了解"青春不留白"的重要性了!!

Joanne said...

真的很謝謝謎寫為我們整理出這些糜足珍貴的"唯四"照片,讓我回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... 彷彿又回到那青澀的年代... 很高興有你們這些同學!!

加油~謎寫~你要繼續寫下去喔~~^^
我們也要繼續聚會!!
小毛,趕快回來吧~~@@

謎寫 said...

Zoe, Sophia,妳們兩個躲去哪裡啦?!

Unknown said...

在此十分感謝謎寫同學的用心~~~
還將20多前的照片重新讓大家Review!!
對本人而言有點慘不忍睹...
因為很巧地...本人出現在好幾張照片之上....
不過...就是一種懷念嘛!!
另外....在此有點建議!!
謎寫小姐
你把本人現階段的照片
拍的太像歐巴桑
美女感已失真
期待你的人物照會更進步
當然我也會繼續瘦身
哈哈哈!!
謎寫果然是才女..
佩服!!

謎寫 said...

要進步,就只有多練習,這是不二法門,增加聚餐頻率,應該會有幫助 :P

咖哩 said...

To 嘉蒂 :
從我一個年輕小伙子的觀點,我看照片中這一票『成功女性』都相當的具有自己的風韻,即便手上掛著菜籃走在傳統市場都不會像是歐巴桑!

咖哩

AA said...

好樣的,咖哩這個年輕人,以後會有出息~~~

小毛

咖哩 said...

小毛姊
這麼看得起我,我得好好期待小毛姊的特寫照囉!

謎寫 said...

哇,我一個下午不在,就這麼熱鬧,咖哩,你真有一套^^
給大家介紹一下這位"咖哩",他誤闖了我的 blog,還臭屁的秀他的自由潛水專長(後來我才發現,他真的是自由潛水的翹楚!!)他在拼他的博士學位喔,真的是一等一的人才 ^^b

咖哩 said...

Dear All
其實也不是誤闖,只是搜尋中文的自由潛水相關資料時,不小心給我發現了!也不算臭屁,只是想提供一個讓謎寫姊可以接觸自由潛水的管道,也不是什麼翹楚啦!只是愛玩而已,目前確實還是在唸書,嫩得很,感謝各位鄉親不棄嫌(最後一句請用台語)

咖哩

匿名 said...

我來報到一下~~
小毛告訴我一定要看一下這篇,一連結真是嚇了我好大一跳,看到的是一張張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面孔(沒辦法太久沒見面了),而且大家都成就非凡,真是與有榮焉~~~
我也是長笛,泛黃的照片中有我喔~~猜到我是誰嗎?我是周x婷(Lilian),因為夫婿工作的關係,現在住在新竹,是兩個孩子的媽,家庭主婦,另一個同學小號黃x芬,也在新竹,和我一樣是家庭主婦,我們常有機會聚在一起,好感動能看到大家,知道大家的近況,歡迎大家來新竹玩~

AA said...

真開心看到你在這,快把黃叉芬也抓來啦!!

真人不露相的小毛

謎寫 said...

哇,好棒喔,撿回兩個失聯的同學,小毛真有兩把刷子 ^^b
要不要辦個比賽,看誰抓回最多同學? (現在,小毛以"兩分"領先喔^^)
Lilian,黃芬,下次聚餐一定把你們拉來!!

匿名 said...

好啊~好啊~
有聚會我們一定到~~
堯芬現在全家到加拿大渡假,等他回來我一定會告訴她這件事她一定很開心,她現在有一個兒子4歲,而我一個兒子4歲半,一個女兒8個月~之前留的部落格是紀錄小朋友的點點滴滴,不過有鎖碼,如果你有興趣參觀,連結後留下資料我會再回覆密碼的~~
另外我的e-mail:lilian.yuting@msa.hinet.net
保持聯絡囉,好期待能見到老同學~

Lilian

匿名 said...

一直不願意相信每天早上固定去金華早餐店報到(為見傳說中的帥老闆...><),每天放學去德州炸雞喝可樂(為了幫好同學等待暗戀對象...顏..大..胖..,是吧?!)的日子真的是20多年以前,不過,看到自己與親愛同學的西瓜皮,也實在要承認我們都已經是熟女的事實了...喔,錯了,我是有個178cm 的大女兒跟超級可愛的小女兒的未來星媽,各位才有資格當熟女...

看到這些照片,也讓我想起悲慘的"學籍日誌"作業... 國中三年,各位同學趕考券,我趕"學籍日誌"...

真的,如果要票選,除了樂隊還是樂隊.
Love you all.
Zoe

謎寫 said...

Lilian,上回聚餐結束,大家都還意猶未盡,離開了餐廳,又在馬路口多聊了10分鐘,大致口頭說了下次見面的時間... 一定會找你的!!

謎寫 said...

Zoe,這幾年都是妳的女兒催我們老的 > <
妳何時要去美國啊,約一下囉~~

謎寫 said...

幾年前,我們不是到李X如的麻辣鍋店聚餐,後來又聽說她在新光三越南西店對面開了咖哩店,怎麼又失聯了? 有沒有人知道她的聯繫方式啊....??

謎寫 said...

Zoe,妳還能背誦當時的座號,想必是趕"學籍日誌"練就的好功夫啊,時至今日,可以拿出來,讓大家回味一下^^

匿名 said...

相信嗎?我到現在還記得每個人座號跟筆跡(當然也配的上考試分數啦)哈哈哈.
謎寫 28, 小毛 29, 哞 16, 菜頭 32, 顏大胖 33, 育婷 13, 堯芬 21, 王第一 3, 張班長19..........
And I can go on and on..... 不錯吧!
Zoe

謎寫 said...

Zoe,真有你的!我連昨天午餐吃什麼都不記得了 :P
咦,你是不是還記了一些其他的秘密...??

匿名 said...

zoe,厲害厲害~~
厲害一:女兒長到178cm,想必有良好的遺傳及很注重營養的老媽,我兒子我只期望能長到172cm(因為他老爸才165cm)

厲害二:記憶力好,居然還記得學號,我只記得我的,其他人的要不是你寫出來,完全想不到

厲害三:雖記得學號但卻把我的名字寫錯了,此"育"非比"郁"喔~哈哈~~我要上訴~~

看你們寫的內容,發現大家的記憶力都超好~雖然年紀增長,但記憶力沒有減退喔~~

眾美女,期待見面囉~
ps.誇獎謎寫一下,看你的文章就知道你是個才女喔~~

謎寫 said...

Lilian,請容我為你說明一下,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:

說明一:178cm 未來名模是遺傳自英國老爸與美女老媽天天美食伺候.
說明二:Zoe曾當大家的面表演一番,佳評如潮.
說明三:Zoe的記憶好,國文嘛... :P

希望能早點見到你&黃芬,也希望見見你的小帥哥,這樣我就又可以寫上兩篇:妳&黃芬,第二代...?

ps,謝謝你的誇獎,我是學理工的,談不上'才',只是愛現啦^^

Unknown said...

同學們~~聚會別忘了我喔!^^

謎寫 said...

黃芬終於出現啦!!
真是貴婦呢!到加拿大休"暑假" ^^b

謎寫 said...

各位貴婦,女強人,你們好難約ne...

一個想法突然出現在我腦袋:我們國中就沒上家政之類的課,是不是就是一個宣告:我們以後不會用到,因為都是貴婦,女強人( ^^b )?!

AA said...

才一下沒來看,就變這麼熱鬧~!不會煮飯的後果就是~~被同學笑拿鏟子像拿筆,切菜切到一半被趕走(因為他們看不下去),參加party只會帶酒或飲料去,不會帶食物(因為不會煮)。或者隨便弄一個炒麵,乎攏說那是台灣菜之類的。心虛的勒~
家政課,在宣揚國威的角度來看,應該還是很重要吧!!

小毛

謎寫 said...

小毛,你有帶滷包嗎??滷味(各大超市都應該買的到牛腱肉,外國人對牛腱也不排斥)最能宣揚國威了 ^^b
我的做菜功力也是在上海時,"需要"激發了我的天賦(以前上海工作地點的"食堂",實在讓我食不下嚥;又不能餐餐吃FamilyMart的便當;天天上館子也不經濟!),現在,滿漢全席是...不可能;但三五便菜,倒是應付輕鬆自在~

匿名 said...

前幾天就想來留言,結果..找了好多天才找到留言的方法~~嘻嘻!
好高興看到謎寫的部落格,那麼多年前的回憶,到現在想起還是很感動~
8/30見囉!

謎寫 said...

堯芬,謝謝你的用心,突破重重障礙,完成留言 ^^b
記得嗎?妳妹跟我妹同班(金華合唱班),他們一直保持聯絡咧~~

妡媽 said...

Hihi~~
我是來幫小毛搶第3分的啦!我就是那失聯的李X如呦!
想不到這留言和文章一樣精彩,不過快速瀏覽過一次發現有些人我還是兜不太起來,有點遜耶....
我會加油,多看看幾次,看有沒有辦法把謎題都解開。
迷寫.....你真的很棒耶!晚晚回家看到這篇文章,真的很感動,疲倦感也消失了一大半了!

謎寫 said...

哇,餐飲業女強人終於現身了!!(同時宣佈小毛得到第三分 ^^b)

我們8/30(Sat.)中午要聚餐(大家都忙中抽空,郁婷&堯分還要特地從新竹上台北!!),妡媽,請給我聯絡方法,一定要來喔~~

AA said...

同學們,

這是佳如的部落格,她上電視呦,時間到快去收看,偶在英國沒辦法看到,但是我有先看到部落格里的照片~~亨~~驕傲

好啦好啦!!妳們最好八月三十號去聚餐不理我,想讓我忌妒死。迷寫我給了佳如你的E-MAIL,也寄給你她的,記得去收信跟佳如聯絡,她也想參加八月三十的聚餐

記得這次留下所有人的聯絡方式,不要再失聯啦!!

小毛 xxxxx

謎寫 said...

同學們,去佳如那看看囉~

http://ns941270.blogspot.com/2008/08/blog-post_6663.html

沒問題,我會把邀請信件寄給佳如 ^^b

謎寫 said...

郁婷,我有個同事,跟我們同屆,是九班的,她說認識妳唷 ^^

謎寫 said...

同學們,
2008/8/30 中午12 點, 布查花園金華店 (http://www.escargot.htm.tw/), 已經訂好位,別忘囉 !!!!!

Unknown said...

您好, 我是金華國中管樂團家長後援會會長; 今年是金華國中80週年校慶(3月11日)學校將出本80週年紀念專刊, 有關學校管樂團介紹中想引用您的軍樂團照片, 期待您的同意並歡迎您回校欣賞學弟妹們的演出

Unknown said...

您好~謝謝您的紀錄,金華國中目前想要收集校史相關資料~不知能不能引用您的文章與圖片,我們會附上相關的連結。期待您的同意。

匿名 said...

偶見這篇文章,毫無懸念的看完,這文章帶我進到五十多年前的回憶。那是金華女中的初期,老師都是市女中時代承接下來的,所以那時金華女中就是好老師,好學生的代名詞。當然金華女中還有一個拉風的軍樂隊。

軍樂隊,那個年代有很多的遊行,信義路直通總統府不在少下,英文中國郵報甚至報導。那時又欣逢台北市對外交通初開發,所以金華女中樂隊也常參與如辛亥等隧道的通車典禮。此外更曾南下嘉義(沒有高速公路)參加全省管樂比賽奪得‘’?‘’名,太久淡忘了!
我則是初期的某屆軍樂隊指揮。

 
謎寫,寫謎 - Wordpress Themes is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and themed by Mukkamu Templates Novo Blogger